黎越

逆鳞

若不是走不到生命的尽头,我恐怕真的相信这是一场梦。
这一生的错,不知该怪忘记母亲的话走进了后山的竹林,或是被那涓涓琴声吸引,可你不知道,我后悔的不是遇见你,是这万千错误的源头,都是我。遇见你,太幸运,又太不幸。
恐怕我好奇的不只是琴声吧,还有那样的你,和我以往认识的男子都不一样,不是华服贵胄,不是村野农夫,是悄悄溜进我心底的那件青衫,那份宁静。
“你是神仙吗?你叫什么呀?你在林子里干什么呢?”
忽然间,那一双眼,刺在我的脑海里,过了这么多年,还是挥之不去。
“有意思,敖顼。”
“什么?”
“我的名字。”
“我叫小子。”
我竟然从那深邃的眼中看到了笑意,他笑起来真的是好看。好像我的嘴不经大脑的也就这么说了吧。
“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名字?”
“父亲想将我当男儿一样养大,于是就叫我小子。”
“哈哈哈哈⋯⋯”我确定这次他是真的笑了。
“你笑什么?”
“没什么,我只是不想这么称呼你。”
“那你叫我小丫吧,我娘小时候就这么叫我的。”
“好。”
每天来竹林,就成了我五年间风雨无阻的事情,他从不告诉我他从哪里来,要去哪,为什么要住在幽井里。
渐渐长大,他不说,我也不会再问,我怕答案是我不想知道的,怕他亲口告诉我他终有一天会离开,虽然我知道这是事实。
“丫头,我今天带你出去走走吧。”
“真的?我还从没有去过村子以外的地方。”
若是我没有走出那个村子,若是我没有看到那场皮影戏,若是我没有听你解释说起那个英雄女子,我在脑海里绘了无数个若是,我却真切的知道,我没有走出的是你。
“我也要做一个像妇好一样的女子。”
“嗯。”他抚了抚我的头发,眼中闪过一丝担忧,和往常一样,我什么都没有问。
看到那张选后妃的皇榜,看见我摸了摸自己的脸,你买下铜镜,告诉我自己是个美丽的女子,那时我才知道,你是能看见我的心的,因为我并没有说
原来世界上好看的女人那么多,我配不配的上你。
看看眼前的镜子,想起幽井中留下的玉佩,那个大大的“丫”字,我才明白,那是寡言的你最初的表白。
“我要跟随我父亲起义。”
“好。”
“你帮我起个名字好不好?我不想让大家再叫我小子。”
“虽为巾帼,却又丹心,叫昭平吧。”
“嗯。好听。”
沙场十年,我最平静的日子就是回到幽井,习惯的抚我的头发,习惯的告诉你,我没事,我会平安。当然,我看得懂你眼中的担忧,只不过我那时候还不知道,我究竟犯了个多大的错误。
我不知道我每一次出征,你都会跟来,我甚至不知道,你在幽井修养,一旦外出,会加重你的伤。
直到那始料未及一幕出现在我眼前,长矛刺穿了我的胸口,我想我再也见不到你了。我想你在我眼前,我以为那是幻觉,我在营帐中醒来,看见身上竟无一丝疤痕,我知道,那是真的了。
那个人,我朝思暮想的人,拔了自己的心口逆鳞。
那双眼,那个拥着我的怀抱,那个瞳孔倒影着我的人,化成了一条青龙,顷刻间湮灭。甚至没有给我一丝丝思考的时间。你竟然狠心到没有给我留下一句话。
还是那个幽井,还是那片竹林,可唯独,没有你了。
在被誉为真龙化身的我接下来的日子过得很平静,越来越多的追随者,越来越顺遂的路,四年后,天下回到了刘氏手中,我,也回了幽井。
我独自去了草原,漠北,去看雪,去了我们一起约定你带我游历的地方。
可我还是会醉的,醉到竹茎被砍满了刀痕,醉到听见驼铃后
用我自己都听不见的声音说
“敖顼。”
我总说你狠心,其实我不能原谅的是我自己,对于你,我该知道的多一些的。现在的不老不死之身,不是我想要的,可我清醒的知道,我换不回你。
所以我的结束,要回到你来的地方去。
我去了看了大海,我终于想起我许久没有做成的句子,那双眼睛,像海。
你的眼睛,是我永生不遇的海。

评论

热度(6)